close

繳交論文的最後期限,

落在九月中旬開學前的最後一個上班日,

截止期限的前一天,

我們終於把剛印刷好還熱騰騰的論文繳交了出去,

蓋滿表格上的章,

辦完了離校手續之後,

在最後一關拿到盼了六年的畢業證書,

這一次,

我真的畢業了。


九月中旬的台南,

天氣似乎已經沒有夏天時那麼的炙熱了,

或許是心情特別好,

連空氣呼吸起來都覺得特別的香甜!

畢業,真好。



↓ 拿畢業證書的好天氣





四年的修業期限,兩年的休學期限,完全被我使用光光,

為了復學、休學,

學生證就這麼進進出出教務處好幾回,

辦完了離校手續,

打了個洞後,

學生證又交回到我的手上,

這一次,

它終於可以安心的躺在我的書桌抽屜裡休息,

成為我的人生旅程中的一段回憶。



↓ 進出教務處多次的學生證,掰掰囉!




剛寫完論文的時候,應該是最感動的時候,

好像是終於可以出頭天了,

終於獲得救贖了,

現在回想起來,

怎又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呢?



論文寫的誌謝如下:

「歷經了漫長的歲月之後,終於得以完成這本內容不盡人意,好像永遠寫不完的論文。

從進入成大唸研究所這段時間以來,

不管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,對我來說,這些年來發生了很多事,

宛如電影情節般起起伏伏的人生際遇,

就這麼真實地在自己身上發生,

心裡雖然一直惦記著這份龜速般進度的論文要早日完成,

卻每每總是在懊惱懺悔中結束了一天又一天的日子,

越到後來,放棄的念頭越來越重,

但是心中就是有那麼一點不甘,所以還是一學期、一學期的註冊下去,

不管是什麼原因,還是什麼因素,

其實都不能當作是放棄自己的藉口。

今天,很高興我終於完成自己答應自己的事了。


    很感謝曾經高雄、台南一起來回奔波努力寫過論文的同學們,

這段辛勤的歲月裡,很幸運能有大家的相伴、加油與鼓舞,

尤其是那位不知道在混什麼,摸到跟我一起畢業的洋光同學,好家在,我們終於一起畢業了,

以後不用在半夜打電話討論論文了。

而這段漫長時間我最感謝的人,莫過於我的指導教授許忠信老師了,

除了從老師的身上、課堂上學到或領悟到很多東西之外,

要不是有老師一直不斷的鼓勵與關照,我想我應該早就功虧一簣了。

另外,也要感謝蔡明誠老師及陳思廷老師在口試時給予的建議與思考方向,這些著實都讓我獲益良多。

最後,還是要謝謝曾經關心過我論文進度的人,

不管是身邊的長官、同事,還是父母、親戚、朋友、同學,

或者是一直躲在臉書、部落格等虛擬世界中的網友們,

真的謝謝大家了,我終於辦到了。」



↓ 剛出爐的畢業證書(2012年9月13日)




雖然很多人關心過我,到最後我只記得兩個人的話,

曾經的另一半,希望我能早日順利畢業,別讓人笑說這是離婚的現世報,

另一個則是我的網友,

6月底送她去高鐵站搭車準備出國時,

她在我的臉書寫下這段話:

「下次我回來,你要很驕傲的拿畢業證書跟我說你畢業了!!」

這句話很簡單,

或許太久太久太久沒被人關心了,

突然覺得很感動。

是的,我需要畢業證書,也需要找回以往的驕傲,

這句話我把它打在A4紙上,

貼在書房裡小小的佈告欄上,

在最後的關頭,

默默的陪伴我、提醒我,

我不否認一度想把它收起來,終究我還是硬著頭皮撐了過來!


↓ 這句話終於可以功成身退了



我們家老闆對於門生的期待,

我們還沒有達成,

接下來的日子裡,我們還是會重拾書本,繼續往老師指引的道路修練去,

相信終有一天能夠確實達成目標,

讓自己真正的驕傲。


延伸閱讀:

1.想走卻走不了的人

2.我們畢業了之大和日式燒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淺淺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