咚、咚、咚…一早從一樓傳來了沈重的鉚釘敲打聲,照慣例,今天不是有人要戒護就醫,就是有人要發監執行了。兩層樓高的長方型建築,庭院外圍有著高聳及佈滿蛇籠的高牆來與世隔絕,在建築物的正中間,有個像籃球場般大的放風場,透過放風場上方的密佈鐵網,是囚犯唯一可以享受的短暫天空,這個地方就是層層警衛戒護森嚴又充滿著靈異故事的軍事看守所。

跨進看守所大門,是失去自由的開始,走上二樓,通過迴廊,經過漫長的新收程序後,從二樓行政區帶到一樓囚房,中間穿過了兩道警衛看守的鐵門,人犯宛如步步走進幽暗不見天日的無間地獄。一樓的囚房,位在放風場的兩側長邊上,從囚房隔著鐵欄杆向前望,永遠只見一片死白的牆壁,地面是用木質地板組成,吃飯、睡覺、唸書、打坐、寫作…都是在這小小的擁擠空間完成,囚房裡唯一的隔間,是一道不滿一米高的矮牆,牆後只能一人容身的狹窄空間,是上廁所、洗澡的地方。廁所上方與天花板相接的地方,有個狹長的鐵窗用來通風,而囚房外的天花板上,則架有攝影機,全天候24小時監看及紀錄著囚房裡的一舉一動。放風場的兩側短邊,一邊是行政區域,另一邊是會客室,所內訂有每週固定的會客時間,會客時雙方隔著厚重的玻璃,各自拿著對講機對話,有時候這裡也會不定期演出真情流露催人熱淚的戲碼,而會客室上方,除了軍事法庭外,另一個小房間的錄音設備正一五一十詳實紀錄下會客雙方的談話。

所內有一間小醫務室,櫃子裡除了擺滿藥物及醫療用品外,還有2罐透明玻璃瓶裝著色彩鮮艷摘自入所人犯身體某部位的入珠。所內無法醫治的疾病,都以戒護就醫的方式處理,軍醫院的醫生對於我們的病人也都會優先看診。面對上了手銬、腳鐐,還有武裝憲兵戒護的病人,一般民眾都會敬而遠之,並投以異樣或好奇的眼光。經過我們的觀察,有人會偷偷練習小跑步,或許想藉由戒護就醫的過程趁機脫逃。因此,除就醫來回路線每次更換外,有時也會開玩笑跟戒護人員說,一個蘿蔔一個坑,讓他跑了,就換你來蹲!勤務中還會適時提醒「病人」,相信你應該不會跑的比子彈還快吧!住院的戒護勤務,感覺上比特種警衛勤務壓力來的更大,除了擔心劫囚外,更要時時防範人犯藉機脫逃,那個坑,可真沒人想進去替補。

除了曾參與過軍事審判外,也曾經看過同袍們被軍事檢察官漏夜調查訊問,更親眼看著我們所長被戴上手銬,押上我們自己的囚車。這段不平凡又震撼的看守所菜鳥軍官的日子,體認了自由、法制與親情的可貴,更認清了什麼叫現實。





後記:

這一篇是去年底投的稿,不是我愛寫,是又輪到我了!

(我懷疑我嚴重被人陷害)

這篇領完稿費了,

就順便拿來這PO一下給大家看看,

礙於寫的不是專業文章,我投的稿不能超過一千字,東刪西減的情況下,

只好寫成了這付德行,

如果我有時間的話,我會繼續把它努力寫清楚一點!

尤其是....軍中鬼話。哈哈.....


本文登載在國有財產雙月刊第74期

出刊日為2013年1月30日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淺淺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