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透過格友ㄞˋ米粒的強力推薦,

週六(11/21)晚上來到高雄鳳山國父紀念館欣賞生平第一齣的傀儡戲,
 
也就是由錦飛鳳傀儡戲劇團擔綱演出的「桃花女鬥周公」,
 
這齣戲改編自元代雜劇《桃花女破法嫁周公》,
 
透過桃花女智鬥周公的故事,娓娓道來今天臺灣人嫁娶的習俗典故。

 
↓桃花女鬥周公(1)--門口海報

 
 
演出時間一到,首先由團長上台來段開場白,
 
介紹一下劇團的由來,順便介紹一下今天的故事大綱...等等!
 

↓桃花女鬥周公(2)--團長開場白



 
接著呢,就由團長先來演出一位伯公之類的老人,
 
老人愛說古嘛!就由這位老人家來開頭說說今天的故事!
 
(順便先讓大家看一下如何靈活操作木偶)
 

↓桃花女鬥周公(3)--說古




說到周公,相信大家都相當耳熟!
 
不過很不幸的,這位不是大家常常睡覺看見的那位!
 
睡覺看見的那位是制禮作樂的周公,那又為什麼要叫做夢周公呢?
 
唉...說到這件事,一定就要怪孔老夫子了!
 
《 論 語‧述 而》 子 曰 :「甚矣吾衰也?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。」
 
嗚嗚...還是不懂?
 
簡單說,就是孔子很仰慕周公,連作夢也不想放過他!無奈年紀大了,老人家睡不著,哪有夢做?
 
後人便把「夢周」當是緬懷先賢,而再引申為睡覺的代名詞!(喂...離題了!)
 
 
↓桃花女鬥周公(4)--周公出場(吸煙有礙健康,所以木偶吸煙畫面就不播了)



 
劇中的周乾,是城裡首屈一指的算命師,人稱周公,鐵口直斷,料事如神,
 
所以他家的扛棒掛出「一卦不準  罰銀十兩」!
 
這一天,僕人彭建的鄰居石婆來找周公卜卦,想問問外出賣油的孩子何時可以回家?
 
周公就這麼一算,唉...活不過今晚!石婆當然是很傷心的離開...
 
而這個彭建其實也好不到哪,也是死劫難逃,所以周公就給了他10兩銀子,
 
讓他出去吃些好料,一路好走!
 
彭建深知老闆的卜卦功力,也只能銀子拿著哭哭啼啼的走了...


↓桃花女鬥周公(5)--石婆問卦





↓石婆問卦【短片】





一路哭哭啼啼的石婆,半路遇到了桃花女,
 
在聽了石婆的問題後,桃花女想出了破解之道,
 
並請其保密不能讓別人知道破解方法是她教的。
 
 
↓桃花女鬥周公(6)--石婆巧遇桃花女



 
走了一個石婆,又來了個彭建,
 
聽完了彭建的問題後,桃花女也是另外想出了破解方法,
 
對於兩人相遇之事,亦是要求保密,切勿告知他人。


↓桃花女鬥周公(7)--僕人彭建也遇桃花女



 
等周公預告的死亡時辰一過,
 
先是彭建裝鬼來嚇一嚇周公,接著石婆就打算來拆扛棒,
 
順便要把卜卦的龜殻拿回家當尿壺!
 
雙方就這麼一陣你來我往...


↓桃花女鬥周公(8)--卜卦失靈,石婆找周公算帳



 
周公是越想越氣,
 
鐵口直斷的功力,哪可能會被破解?
 
所以就施展法術來逼問彭建,到底是何人讓他們得救?
 
彭建招架不住,只能一五一十招出,...


↓桃花女鬥周公(9)--周公逼問僕人彭建,到底是何人讓他們得救?



 
後來周公就想到要娶桃花女為妻,再利用娶妻的過程來讓桃花女難堪,
 
所以,這時候就換媒人婆出場啦~~


↓桃花女鬥周公(10)--媒人婆出場




出嫁的過程相當的熱鬧,也更凸顯出傀儡戲演出的困難度喔!
 
這部分請一定要看接下來桃花女出嫁的短片!保證精彩!


↓桃花女鬥周公(11)--桃花女上花轎出嫁



 
↓桃花女出嫁【短片】(1)



 
↓桃花女出嫁【短片】(2)



 
周公迎娶的過程中設下了各種刁難桃花女的方法,卻又被桃花女一一破解,
 
(注意喔,這就是婚禮裡米篩、竹子、豬肉的由來!)
 
拉不下臉的周公竟然翻臉,然後就...
 


↓桃花女鬥周公(12)--周公刁難桃花女,then 鬥法開始!




 
↓桃花女鬥周公【短片】



 
經過一陣惡鬥之後,周公顯然是比較居於下風,
 
唉...還沒正式拜堂就可以去申請保護令了!
 
 
↓桃花女鬥周公(13)--XX真君出來阻止爭鬥,並促成一段姻緣。



 
 
話說玄天上帝早年在雪山修道時,曾用一戒刀,
 
由於日月精華的治練,戒刀修成陽體,刀鞘修成陰體,各自化為人形...
 
總歸一句話,兩人的姻緣早已種下,這輩子注定是當夫妻的命!
 
這麼看來,其實還是桃花女技高一籌,早就算出非嫁不可,才有這齣鬥周公的戲碼!
 
之後的日子不用說,周公鐵定是需要去申請保護令的啦...


↓桃花女鬥周公(14)--拜堂,夫妻對拜!




演出最後,所有參與演出的團員分三批來到台前,
 
透過各自操作的木偶,連同操作者本身一起向觀眾答謝!


↓桃花女鬥周公(15)--演員分三批出來答謝觀眾的觀賞




一場戲劇的演出,除了演員辛苦的排練外,
 
還要感謝現場的燈光師、樂師、工作人員、義工...等等的熱情參與,
 
請大家一併給這些參與人員熱烈的掌聲!(拍手中...)


↓桃花女鬥周公(16)--順便謝謝一下燈光師、樂師...等人





↓桃花女鬥周公(17)--深深一鞠躬,謝謝大家囉!




散場後,記得填一下手中的問卷,
 
該鼓勵的就鼓勵,該建議的就建議囉!


↓桃花女鬥周公(18)--別忘了,繳回問卷有一張可愛貼紙可以拿喔!



 
【後記】
 
看過布袋戲、歌仔戲..就是沒有看過傀儡戲,
 
生平第一次看這種演出,實在覺得很棒很感動!也多認識了一種傳統文化!

短片拍的不多,也只截4小段供大家參考,來引起大家的興趣,

如果爾後有這種機會,希望各位網友能多多去捧場,讓這種表演能繼續薪傳下去!
 


↓不能下班的國父,掰掰囉!

 

攝於  2009.11.21  高雄鳳山國父紀念館


【推薦】
 
98年錦飛鳳傀儡戲劇團成果展「桃花女鬥周公」還有一場喔!
 
時間:98年12月5日(星期六)下午4:30
 
地點:高雄縣旗山生活文化園區(自由入場)


☆★☆★☆★☆

補充一下:曾有一說,當時彭建因為透過桃花女的幫忙,

後來竟然活了8百多歲,而彭建後來就被我們尊稱為「彭祖」! 


【相關文章】

ㄞˋ米粒:牽動傳承的線‧傀儡戲

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淺淺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